close

去年(2009)的首爾探戈節, 我報名了2Francisco的團課, 2Fabian, 4Javier;私人課FabianJavier各一堂。第一次上Francisco的課,就是最難的Stage課,Francisco把他表演的超高難度Variation拆成三堂課教給大家。他秀了一段很難很複雜的腳步,要大家直接這段腳步,結果班上沒有人能做得出來,他說:「你們不是要學舞台編舞、要當舞者嗎?我再做三次給大家看,然後大家照做。」當時,我只能勉強做完一半,後來Francisco在我第一次完成全部的舞序時過來指正一些部分。直到課快結束時,我只能勉強的把這段超難編舞做完,而班上大部分的人都完成不了一半。後來第二天Francisco的課,我跟Sandra都自覺程度不足,於是把它退掉改去上Javier的課了。另外2Fabian的課時,他們每堂都教了4組腳步,而且一一指正每個學生,非常的有耐心。J/A的課就不多說了,每次都是褒貶各半的羅生門。不過今年在首爾我又回到只報名Javier4堂團課,私課只有Fabian (因為Javier去香港時會再遇到)

 每個人都有喜歡老師的風格,對教舞的風格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見。Francisco Fabian 都是很好的老師,但他們團課的教法不適合我這類學習速度緩慢的人,所以上完課以後我並沒有覺得我學到什麼東西。我喜歡老師把一步與一步之間的元素講得很仔細,然後讓學生練習那些很detail的東西,所以即使我上完這堂課過了半年,我還是可以知道重點是什麼。就像連七年前第一屆台北探戈節時 Javier / Geraldine 教 embrace 的那堂課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Javier上課怎麼教大家擁抱的。

 Javier今年(2010)在首爾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課又發飆:「為什麼一堂Advanced的課,有超過一半的人不懂走路,不懂ocho?」然後他示範一段高難度的Variation:「我可以教這個,大家都很開心;但這對你們沒有幫助,因為你們連簡單的ocho都做不好。我必須說,『很抱歉』,但你們很容易讓自已的身體看起來很醜。我在這裡,是要讓你們的探戈變好,所以請繼續練習直到Ok,我們才有辦法繼續前進。」然後他們回到座位,繼續喝茶,但同時也繼續盯著學生有沒有依照他們講的練習。我和Sandraㄧ直練習,後來換了幾個舞伴,都是基本很糟的,這時更了解到他們教課的痛苦----高級班竟然要交基本練習?!他們從不事先準備課程的內容,也不會事先編好一段舞步,直接丟給學生練習,因為在經驗的人眼裡,做不好的複雜腳步比不做更糟糕(想像Fish我這音痴如果唱 I will always love you,降key、大走音加破音,想必大家都要奪門而出了吧 )。他們把團課當私課上,因材施教,只有上課學生自己的能力才能決定這堂課會是什麼。如果學生程度多半很好,就可以學到很多好玩的東西;如果學生程度多半不好,那堂課就會只是基本練習。

 很多人說探戈是一種語言。那麼,我們學探戈,就是在學一門新的外語。今天老師第一堂課教大家單字的拼音和書寫。下一堂課老師來發現80%的人不會拼音和書寫,於是他再教一次拼音和書寫,再下一堂課還是80%拼不好、寫不會,他又教一次拼音和書寫。然後學生說,這個老師好混,都不教我們唸課文,隔壁班都已經教到下一課了。你也許會說,那對已經會的那20%的人不公平,但是你可以發現,那20%因為學了三次的拼字和書寫,所以他們有能力直接唸後面的課文,不懂的部分找機會私下請教老師,免得影響老師上課的進度。所以當那20%學生不厭其煩的等待那80%做不好的同學趕快進步,然後可以跟老師學到更多東西。哪個老師會不喜歡好學生的?但這樣的教學方式並沒有放棄程度差的學生。

Javier/Andrea是我follow4年的老師,我知道他們不是在「賣」探戈課,他們關心探戈在這個時代發展,他們關心學生們怎麼看待探戈、學習探戈。他們很注重基本,避免學生做出很醜的動作,他們從不為了錢而討好學生,而是引導學生走在正確的學習路上。就好比我們以前在學生時代去學校上課,有的老師很嚴格,有的老師很寬鬆,但不是最寬鬆的老師就是對我們好的老師;更多時候,反而是嚴格的老師更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發展。至於補習班,我想很少人被補習班老師釘過的吧?他教他的,你上你的,就算你上課要吃便當、啃雞腿,甚至聽隨身聽、睡覺也他也無所謂,你是貢錢的客戶,當然投其所好。但,有幾個補習班老師讓你「尊敬」過?我想大部分人尊敬的、印象深刻的,反而常常是在正規學校裡的嚴師。

 我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探戈師生之間的關係。我個人是很尊敬將要報名上課老師,如果我不喜歡這個老師的風格,或是他的教法,那我就不要去上他的課就好——如果我不懂這個老師的教法,那也只代表我個人不適合他的教法罷了,不見得其他人都不懂他要表達的東西。我不全然是一個「消費者」,因為我不認為探戈是買得到的。只希望在探戈前輩們薰陶下,能對探戈文化能有愈來愈多的了解和認識,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將我所學所識傳承下去,對於自己在探戈的路上角色,這也就足夠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